虎虎生風躍新程,虎滿乾坤虎滿門,讓心平靜修清淨,讓愛滿心懷蒼生...人生過客,相互為緣,互種心因,共營氛圍,相伴感恩。

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

注意健康:老人要高夀,70~79歲這10年至關重要!

有人說,73歲、84歲是兩道,到了這兩個年紀的時候,身體容易出問題。其實不然,7079歲才是真正的危險年齡段



7079危險年齡段

以色列學者發現,在7079歲這個年齡段的老年人,每月平均有兩次健康問題。令人驚訝的是,8089歲這個年齡段的老年人,每月的健康狀況卻與6069歲年齡段的人一樣穩定。 

7079歲是一個危險期,這段時期各種器官衰退較快,是各種老年病的多發時段,常易出現高血脂、動脈硬化、高血壓、糖尿病等。

而進入80歲以後,這些疾病就會出現下降趨勢,精神和機體的健康有可能恢復到6069歲年齡段那樣的水準。

因而,7079歲這一年齡階段被稱為危險年齡段。老年人想要獲高夀,7079歲這10年的保健是至關重要的。



每天做到十個一,平穩度過危險年齡段
老年人在70~79歲時,不妨每天做到這十個一,平穩度過危險年齡段

一壺水
水是最佳最廉的保健飲品,這絲毫不誇張。專家指出,防治心臟病,3個時段喝一杯水效果最佳:

1、清晨醒後
早晨是人體生理性血壓升高的時刻,血小板活性增加,易形成血栓。加之睡了一夜的覺,排尿、皮膚蒸發及口鼻呼吸等均使不少水分流失,血液黏稠度增高,血液中易形成血栓。

2、睡前半小時
晚上睡覺時,血流速度減慢,如果血液黏稠度增高,極易形成血栓性疾病。飲用適量的溫開水,能稀釋血液,防止血栓發生。

3、深夜醒來時
腦血栓和心梗多發于淩晨2點左右,最好在床頭放一杯水,每次上完廁所後就補充水分。

一碗粥
想少生病,那喝碗粥吧!清代著名醫學家王士雄在他的著作中稱粥為天下之第一補物

而且不僅中國人認為喝粥養生,美國哈佛大學一項歷時14年多、有10萬多人參與的大型研究也發現,每天一小碗粥可能是健康長壽的關鍵!每天食用約1小碗的燕麥粥,整體死亡率就能降低5%,心臟病死亡率更可減少9%

一杯奶
牛奶被譽為白色血液,對人體的重要性可想而知。它的營養幾乎是全方面的,鈣、脂肪、蛋白質等均較為豐富。

《中國居民膳食指南(2016)》中建議,牛奶以及乳製品每日推薦攝入量是300克。就拿普通的200毫升的袋裝奶來說,每天喝一至兩袋也就足夠了。

一個雞蛋
雞蛋可以說是最適合人類食用的蛋類,人體對雞蛋蛋白質的吸收率可高達98%

另外,蛋黃中含有豐富的卵磷脂、固醇類、蛋黃素以及鈣、磷、鐵、維生素A、維生素DB族維生素,這些營養能修復人體組織、形成新的組織、消耗能量、參與新陳代謝等。

一個蘋果
現代研究認為,蘋果具有降低膽固醇、減肥、防癌、防衰老、增強記憶、使皮膚潤滑柔嫩等作用。

不同顏色蘋果的保健功效各有側重:
● 紅蘋果入心,降低血脂、軟化血管的作用更強;
● 青蘋果具有養肝解毒的功效,並能對抗抑鬱症,因此較適合年輕人食用。
● 黃蘋果對保護視力有很好的作用

一個洋蔥
洋蔥營養價值極高,有多種功效,包括幫助降糖、降膽固醇、防癌、保護心腦血管,而且還能殺菌抑菌、防治感冒、補鈣健骨、治療齲齒等。

總的來說,紫皮洋蔥的營養價值高於黃皮和白皮洋蔥。生吃最不破壞其中的營養成分。一周至少吃個三四次,保健作用就有了。

一塊魚肉
一位營養學家曾形象地告誡:吃四條腿的不如吃兩條腿的,吃兩條腿的不如吃沒有腿的。

● 所謂四條腿的,主要是指豬、牛、羊肉,這些肉類吃太多不利於減肥和降低血脂;
● 所謂兩條腿的,主要是指雞、鴨、鵝等禽肉,是良好的肉類食品;
● “沒有腿的主要是指魚類和各種蔬菜,魚肉所含蛋白質容易被消化、吸收,所含脂肪中不飽和脂肪酸,尤其是多不飽和脂肪酸量大,對身體較為有利。

一公里步行
走路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好的運動,可以防三高、助抗癌、防骨質疏鬆、防心腦血管疾病、遠離老年癡呆。走路多了,身體好了,吃藥自然也就會少了!

建議每週有5天能走走路、散散步,每次約20~30分鐘。

一項愛好
有一項愛好,不管是養花、養鳥、集郵、釣魚,還是書畫、唱歌、下棋、旅遊,都讓老年人保持與社會、大自然的廣泛聯繫,無形中使老年人開闊了眼界,更加熱愛生活、珍惜人生。

一份好心情
老人保持良好的情緒,對於身體健康極為重要。就老人常見的慢性病而言,就與老人心態息息相關:

許多冠心病患者,就是由於不良情緒的刺激而出現心絞痛和心肌梗死,導致突然死亡;

● “脾氣導致高血壓。嚴重可引發腦卒中、心力衰竭、猝死等;

● “出來的糖尿病。暴怒、焦慮、悲傷等情緒會使得血糖濃度升高,引起機體代謝功能紊亂。
 
由此可見,擁有一份好心情是多麼地重要!
身體衰老是一種自然現象,全身心投入生活,過好當下的每一天,才是最明智的選擇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