虎虎生風躍新程,虎滿乾坤虎滿門,讓心平靜修清淨,讓愛滿心懷蒼生...人生過客,相互為緣,互種心因,共營氛圍,相伴感恩。

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

113歲許哲居士訪談錄-----快樂人生之道 (2010-12-05)


人生修煉,道在行藏:讓心平靜,讓愛滿心的行者典範!

許哲Teresa Hsu Chih189777日-2011127日),曾為在世女性華人的最年長者,但未經Gerontology Research Group等公正機構認證。1897年誕生於中國廣東汕頭,在她16歲時,她的父親跟隨另一個女人離開了家庭,許哲於是隨著母親流浪到馬來西亞檳城,曾擔任過英國香港通訊社秘書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,她立志成為護士,並且在她47歲時赴英國倫敦學習護理。1961年隨著她的姊姊來到新加坡,並且之後於1965年創辦養老病院。後居於新加坡2011127日平靜地過世。許哲曾在20045月她106歲時出版過《106歲,有愛不老──許哲的生命故事》一書。


她是天主教的老修女,於2011年 1月29日禮請淨空法師為證明師,皈依三寶。並應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李木源林長之邀,為大家講述她的生活與修學理念。當時以問答的方式進行,編者為方便閱讀,以第一人稱將內容分為十類,但儘量保持其原話,並融合淨空老法師曾親身至居處訪談之重點,以饗讀者。(轉載自網路)

1.
許哲:“我的飲食很簡單,早上喝一杯牛奶,中午吃一些青菜和水果。有時青菜用水燙過,不煮不炒,不加油、鹽,切了就吃。生吃能完全保持蔬菜的養分,水煮過養分就少了一半。晚餐喝一杯優酪乳(優酪乳),若不餓就不吃。我從小吃素,因為吃海鮮類,全身會發紅、發癢。
我覺得人不需要吃很多東西,吃東西很浪費時間,先要去買,還要煮、洗,吃完了又要洗碗。假如吃生的,只要洗乾淨,吃了就算了,節省的時間,可以看書,可以做有益他人的事情。
淨空法師告訴我,阿羅漢心地清淨七天吃一餐,我聽到就說:「我來學學看。」淨空法師教我要慢慢的學,現在一天吃一餐,可以學兩天吃一餐,再一段時間,三天吃一餐,這樣時間就更多了。”

2.
許哲:“我從來不買衣服,穿的衣服都是從垃圾筒撿回來的。能穿的,洗一下就穿;不能穿的就修改。我看到世間還有很多窮人沒有飯吃,沒有衣穿,我要去買一件新衣服太浪費了,覺得對不起那些苦難的人。”

3.
許哲:“我自己住一個房子,我除了在書桌及床頭櫃上放一張母親的相片,其它的什麼擺設都沒有。廚房多半是燒水用的。有些社會人士送紀念品表揚我,有的收起來,有的丟掉。有人跟我照相,照了就撕掉,留這個沒有用,這些東西是累贅。”

4. 運動
許哲:“我每天早上四點鐘起床,第一件事是靜坐,其次做瑜珈運動,然後到外面散步,練腳力,下雨天就拿著雨傘行走,從不間斷。現在一星期有兩天出去教人靜坐,我的生活就是這樣簡而有序。”


5. 閱讀
許哲:“我每天一定讀書,有時晚上看到一、兩點,或三點多,如果好看就忘了睡覺。我讀書是有取捨的,好的內容就留下來,不好的就當作陌生人走過一樣,完全不為所動。”




6. 修身
許哲:“我從來不發脾氣,因為發脾氣,第一、傷害自己,第二、傷害對方,第三、其它人聽到也受影響,這個不好。生氣害自己,也害很多人,發一分鐘的脾氣,要三天才能恢復得過來,浪費時間,浪費精神,所以不要生氣。”
在養老院裡,如果跟同事們處不好,我總認為是自己不會做人、不會做事,做得讓別人不歡喜。決不說別人的過失。
看到社會上有惡人惡事,就像平常在馬路上看到一些陌生人一樣,完全不落印象。看到好事善人,我會記住,向他學習。

7. 服務
許哲:“我常講我是一百零一歲的年輕人,我不帶眼鏡,眼不花,耳不聾。我們想老就會老,想年輕就會年輕。假如你腦筋不要想老,一百多歲還是可以做很多事情。我每天都在為眾生做事,我自己不需要照顧自己,我只要照顧別人,我相信老天會照顧我。我這個身體是為一切老人、病人、苦難人服務的工具,天天要利用這個工具。今年一百歲了,還是利用這個工具,這個工具還很好,還沒有壞。”
有時人家會給我錢,我自己不需要錢,我就拿這些錢去做好事。我現在照顧二十幾個很窮的老人,每個月送一些米、油、糖和罐頭給他們。如果有人捐錢給我,我就拿這些錢,替這些老人付房租、電費、水費,甚至付醫藥費。我對待每一個窮人,就像對待總統一樣的恭敬。
他們送錢不是給我用的,送這些米、糧食也不是給我吃的,是叫我替他們幫助一些苦難的貧窮人、老人、病人,我是善心人的義工,我替他們送,替他們佈施。

8. 慈善事業
許哲:“我五十歲到英國去學護士,可是年齡太大了,我打了一次妄語,把年齡報小了十二歲。學成之後,幾十年來全心全力照顧病人、老人,把他們都看作是自己的父母,自己的親人。目前在南非、印度、馬來西亞及尼泊爾等地,已有十多所老人院。我目前希望辦一個家庭式的老人院,不是機關、醫院的性質。來到這裡的老人,我們照顧他,就像照顧自己的婆婆、母親、父親一樣,讓每個老人都感到像在自己家裡一樣的溫暖。”


9. 進修
許哲:“我從小受英文教育,中文程度不是很好,但我仍堅持看中文佛經。我讀了佛經以後,認為佛的教誨很好,值得學習。目前正在看淨空法師講述的《認識佛教》。“

10. 信仰
許哲:“我的宗教是「愛」的宗教,永遠愛世人,大家都是兄弟姊妹,這是我的宗教信仰。天主教的教友們,看到我看其它宗教的書,問我為什麼看魔鬼的東西?我說:「我看世界上所有的宗教都是一片光明」。”



許哲居士人生精華語錄
心靈平和給人安樂是健康快樂的祕方。
不開心的人總是傷害別人。
不做的事: 不惡口,不生煩惱心,不猛火煮食,不食肉,不沾咖啡,茶,酒。
必做的事: 靜坐,佈施,閱讀,運動,吃大量生果蔬菜。
吃只是維持好身體來做事。
健康快樂的祕訣:只是「給」。
我不知道什麼叫悲傷。
最開心的是31年之後,我重回檳城見到微笑的媽媽。
我們曾經孤苦無依靠,我希望沒有人會再受那種苦。
常有人問我,我從不存錢,以後誰給我買棺材?我說我會散步到一個山丘
  ..
再跳進一個洞裡自埋自了。
我一直在照顧大自然的「兒女」,相信大自然也在照顧我,給我健康。
我保持健康不是因為求長壽,我只是不想因病而連累他人。
在宇宙中我們是幼稚兒,宇宙之母會給我們最好的安排,我接受一切。
千禧年對我沒有什麼特別,不管是坐在那裡和誰談話,我享受每一天每一刻。
生命意義在於真誠,不貪。如果要我現在閉目而去,我也知道我沒有留下什麼,
  ...
我對生命無悔無憾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